水煮了一只盖

慢匆匆(短完)

「属于你的一定会来,你要等。」

 

孔二胡:

1.

 

差不多是十多年前的时候,李易峰记得那时候自己还小。家里有个特别大、能占一整张桌子的录音机,放的磁带里经常唱一首歌:“把你的心我的心串一串,串一株幸运草,串一个同心圆。”

 

他没事干,整天在嘴里哼这句。扫地时哼,做早课时哼,睡觉前也要哼,把陈伟霆听的受不了了,说:“你就不能换一句吗?”

 

李易峰说:“我就会唱这一句。”

 

“那你换一首歌。”陈伟霆盘腿坐起来,说:“唱一闪一闪亮晶晶,满天都是小星星。”

 

李易峰躺在旁边,哼哼唧唧,磨磨蹭蹭,刚要唱,查夜师父的脚步声在门外传来,他立刻被陈伟霆捂住了嘴,还凶神恶煞的对他瞪了瞪眼。

 

查夜师父走远了,两人才又在黑暗里小声的说起话来。陈伟霆非要让他唱小星星,他非不要唱,闹来闹去陈伟霆光着脚去门后的包里拿出了MP3,一人一只耳机的听起歌。

 

听到熟悉的歌时,两人都不由自主低头看了眼歌名。李易峰听了一会,说:“你还记得我表哥百里屠苏吗?”

 

2.

 

李易峰的表哥百里屠苏是个歌手。

 

在李易峰眼里,明星全都差不多,没有什么大的区别,上过电视都是明星。虽说娱乐圈多得是昙花一现,但一个人能从普通人成为被人所认识的人,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,一旦出现,要做到完全令人无印象很难。

 

百里屠苏二十六岁,这个年纪已经不算是年轻的年纪。他发过几张唱片,演过几个不出名的小角色,有着一群常年固定的老牌粉丝,总之事业平平,不温不火。提起他这个年龄阶段的人时,大多数人能叫出他的名字,却很少有人能对他又什么了解。

 

李易峰刚来道观的时候,白天闲着没事儿,就到处跟着陈伟霆两人一起往有水有树的地方躲。陈伟霆比他来的要早,算是他的师兄。他跟李易峰年纪差不多大,为人开朗又有趣,不但平日能带他,还能跟他聊山下的八卦,让平淡如白水的日子变得没有那么平凡难以忍受。他们读书时也有过朋友,但上山之后通讯不灵敏,里外变化日新月异,渐渐地便只剩下了彼此。

 

两人第一次聊起这些事,是因为陈伟霆的MP3里存了一首百里屠苏刚出道时发的EP。李易峰听到很兴奋,说:“你知道吗?唱这首歌的人是我哥哥。”

 

陈伟霆一开始不相信,后来好容易相信了,感叹道:“我特别喜欢这首歌,听了好多年了,没想到竟然是你表哥。”说着便情不自禁拥抱了李易峰,李易峰对他拳打脚踢,两个人差点从石阶上滚下去。

 

李易峰听着表哥唱的歌,问他:“你是他的粉丝吗?”

 

陈伟霆摇摇头,想了想:“这首歌是我大哥推荐的。他说好听,我就一直存着,后来听多了也觉得好听。”

 

“那你大哥是他的粉丝吗?”

 

陈伟霆笑起来,表情很神秘:“不是哦,我大哥很厉害的,他是一个演员。”

 

3.

 

说巧就是这么巧。因为一首歌,陈伟霆认识了李易峰的表哥百里屠苏,李易峰也认识了陈伟霆的大哥陵越。这两位的哥哥一个歌手,一个演员,而他们两个家伙却被家长在假期丢进道观修身养性,亏得苦苦哀求才没被送去隔壁的国清寺做剃头和尚。

 

陈伟霆说了好几部他大哥演过的戏,各种提示放水,李易峰都没猜出是谁,气得陈伟霆鼻子都歪了。最后他也放弃了,说:“他拍的戏大部分是我们那边的,你们那边没看过很正常。我们两个地区之间有沟壑。”

 

李易峰说:“屁,有沟壑你还不是一样听过我表哥的歌。”

 

陈伟霆反驳:“我当老歌听的。”

 

两人为了各自兄长的尊严大打出手,晚饭时又和好,鼻青脸肿的凑在一起偷偷用流量上网搜索娱乐新闻。

 

陵越长得跟陈伟霆很像,眉眼周正五官英挺,看上去温和又有风度。陈伟霆说:“我大哥非常喜欢表演,以前在大学是他们班演的最好的,还没毕业就客串了几部戏。可惜后来进入演艺圈后一直没什么好的机会。”

 

这种事情不要太平常,演员被各种各样的理由和原因拖累,明明有好的条件却无法得到施展,久而久之就会被淹没在屏幕外面,被人们所渐渐淡忘。除了真正在默默关注着他们的人,甚至没人会因此而可惜。

 

李易峰说:“我表哥也是。他那些粉丝,有好多我都认识了,每年都是那几个面孔,熟的像朋友一样,一点新鲜感都没有。不知道他什么感觉。”

 

两人一起叹气:“唉。”

 

好像是好事,好像也是坏事。毕竟喜欢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力量,可是喜欢却也不能当饭吃。

 

两个忧伤的少年为又为了各自兄长的遭遇而悲怆的抱在一起,差点被饭后散步的观主看到,连滚带爬的跑走了。

 

春天日头开始长,每晚挨到晚课都近深夜,散时各个三两结伴而去,李易峰困的直打哈欠,挂在陈伟霆的身上被他拖着回他们一起住的房间。四下清净,只有微风,陈伟霆哼了两句歌,李易峰听了一会,说:“你唱的比我表哥差那么一点点,不过也很好听了。”

 

陈伟霆装出满不在意的样子没有理他,可是心里却很高兴。两个人摞着走,脚步声踢踏踢踏的。

 

4.

 

后来有一次,陵越来看过陈伟霆。

 

李易峰很紧张,他被陈伟霆拉着去见他大哥,在一旁正襟危坐不敢吭声。陵越真人却比网上的照片亲切多了,询问陈伟霆的日常作息和生活情况,连带着请李易峰多照顾他。

 

李易峰大义凛然的点头,陈伟霆连忙反驳:“明明是我照顾他比较多。”

 

李易峰瞪他一眼。

 

陵越笑起来,摸摸他们两个人的头,说:“你们互相照顾,不要吵架。”

 

陵越去跟观主谈事情,李易峰立刻化身狂热粉丝,问陈伟霆:“他忙吗?急着走吗?有女朋友吗?”

 

陈伟霆说:“没有。我从来也没见过他谈女朋友,一个都没有。”

 

李易峰有些可惜的叹气:“我表哥也不谈女朋友。他就是个木头人,一点乐趣都没有的,整天除了工作就去健身,特别无聊的一个人。”

 

“那我大哥还好点,我大哥不谈女朋友,每天研究做菜,”陈伟霆竖起大拇指:“厨艺一级棒。”

 

一个快要成为健身教练,一个快要成为厨师,是否因为事业不得意,只能依靠其他事情来转移视线,改善心情呢?

 

可是不管是百里屠苏还是陵越,他们的脸上都看不到苦闷的情绪。陵越认真钻研各种菜系,假期还亲自去深山老林挖野菜。百里屠苏试图劝说李易峰跟他一起健身,李易峰去了两天就装病临阵逃脱了。两个人都觉得,他们生错了家庭,应该换一下哥哥。

 

陵越在山上住了一晚。那时候五一刚过,才要立夏。山上夜黑风高,李易峰和陈伟霆晚上睡不着,趴在窗户上往外看,看到陵越一个人穿着单衣坐在院子里。他坐在那里,也看不出在想什么,天上的月亮被浓云遮住,只有在风吹走时才露出一点清冷的光,斑斑驳驳的照着他,形单影只,有些孤单。

 

都说高处不胜寒,从普通人变成出名的人也要付出代价。每个成年人在未确定人生时都会寻找一些东西,或许是一个目标,或许是一个起点,又或许只是一个简单的朋友,可相互倾诉的知音。可愿意走到高处的人,本来就很少。既然承受了沁骨之寒,又哪有那么容易得到温暖呢?

 

不管是做菜还是健身,都已经渐渐成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。长久如此,说不定人生就会走上不同的轨迹。到那时不管是陵越还是百里屠苏,都将成为完全不同的人。

 

陈伟霆小声说:“大哥应该也很寂寞吧。”

 

李易峰趴在一边点头。他心想自己虽然不是大明星,没有那么多要追寻的东西,但是自己遇到了陈伟霆,还是很幸运的。

 

两个人看了半天,困的在窗户底下就睡着了。第二天一早去送陵越,送到山门陵越就让他们回去了。陈伟霆不舍的问:“大哥,你什么时候再来看我?”

 

“这次的工作忙完就来。”陵越笑着看两个站在一起的少年人,“昨晚刚想到的新菜,下次做给你们吃。”

 

两人囧囧有神的看着陵越在晨曦里远走的背影。

 

5.

 

告别陵越之后,李易峰和陈伟霆都陷入了一种无由来的恐慌之中。他们不是歌手和演员,对于各自兄长的心境和态度无法了解,只能揣摩,很担心他们真的有一天变成厨师和健身教练。

 

山上有时来些游客上香,不乏年轻的小姑娘,遇到热情的跟他们聊几句,他们想问又不好意思,总觉得男孩子谈起明星很不体面,只能两个人唉声叹气,伤春悲秋。

 

李易峰安慰陈伟霆:“如果有一天你大哥真的变成厨师了……他也是厨师里面最帅的。”

 

陈伟霆也安慰李易峰:“如果有一天你表哥真的做了健身教练,我一定第一个捧场,告诉他我听过他的歌。”

 

“啊,你可别说,”李易峰连忙道:“这不是揭人伤口吗,听了会伤心的。”

 

“对对对,我不说。”陈伟霆拍拍自己脸,“那你也别跟我大哥说演戏的事。”

 

两个人认真约定,有模有样的替百里屠苏和陵越打算好了最坏的未来,好像这样就不会在它真的来临时无所准备。可做过了准备,坏事还是坏事,并不会因此变成好事。

 

“我们都要经历坏事的。”李易峰拔着脚边的草,托着下巴喃喃自语。

 

陈伟霆说:“遇到你是好事。”

 

李易峰立刻恼羞成怒:“你说出来干嘛!”

 

两人又是叮呤当啷一顿打。

 

 

每月流量不多,除了搜娱乐新闻,其余的都留着跟家里人视频。爸爸妈妈说完是爷爷奶奶,爷爷奶奶说完是弟弟妹妹,最后才是负责抱着电脑的表哥百里屠苏。他戴着只有在家里才会戴的眼镜,素颜看起来比真实年龄要小一些,对着镜头微笑:“李易峰,你又胖了。”

 

“我才没胖。”李易峰心虚的否认,陈伟霆在旁边很激动的想要跟偶像打招呼,两个人都像追星的少女粉。这种感觉却又和见到陵越时不同,好像一个是哥哥,一个却是他们的同龄人。

 

李易峰说:“哥哥,你最近忙吗?”

 

百里屠苏想了想:“还好吧。怎么?”

 

李易峰说:“你什么时候发新专辑呢?”

 

百里屠苏说:“不发了。”

 

李易峰和陈伟霆大惊失色,脸上写满了世界末日。李易峰带着哭腔问:“你要去收学生了吗!”

 

“收什么学生,”百里屠苏有点莫名其妙,说:“下个月开始要去拍新戏了,没有时间发唱片了。”

 

陈伟霆连忙拍着他的肩膀安慰:“是拍戏,不是去做教练。”

 

百里屠苏也笑:“做教练?你喜欢运动吗?”

 

陈伟霆认真回答:“喜欢,我每天都去跑步。”

 

“有机会一起。”百里屠苏说道。

 

李易峰在一边心塞欲死,两个人猝不及防的就做了约定,这跟老师学生有什么区别?

 

 

说到底,还是那个问题,既然没工作,为什么不交女朋友?也许交一个圈内的女朋友,增加了话题新闻,连带着事业也能恢复些起色。可是两人又心知肚明,他们都不是会随便下决定、为了一个目的牺牲自由的人。即使身处不凡之位也要保持原则,但有时原则会让人过的很苦,让日子变得很漫长,让人生绕很多的弯路。

 

每个人都在期待着爱情,不管是什么年龄,都希望能得到一个意料之外的人。可爱情和人生的每一道关卡一样,都要经历重重磨难诸多考验才能圆满。这种事情人人有所体会,却不一定能对旁人做出理解。道理我都懂,可是为什么你无法幸福呢?

 

我希望你前途光明,感情甜蜜。我希望一切幸运加诸于你,让你做全世界最富有的人。你那么好,为什么该属于你的,你却都没有呢?

 

李易峰问百里屠苏:“你在等那个与众不同的人吗?”

 

百里屠苏看着摄像头回答:“也许吧……前世今生什么的,一见钟情,天雷地火,上辈子我们的姻缘没能善终,所以这辈子注定要等的久一点……”

 

陈伟霆:“……”

 

李易峰面无表情的关掉视频道:“这是他上部戏客串时的台词,不用理他。”

 

而亲切温和的陵越大哥的回答就真诚多了,他说:“哪怕不顺利,也要努力啊。其实只要坚持着,这种感觉总是好过自我放弃。说起感情,据说遇到真正喜欢的人时,自己的心里会无形的力量推动你靠近,无法抗拒。你们有过这样的感觉吗?”

 

陈伟霆和李易峰啃着素鸡爪同时背过脸,脸红着假装没有听到陵越的问题。

 

6.

 

哪怕不顺利,也要努力。说不定努力着努力着,忽然就成功了呢?

 

每个不放弃的人,都很不容易,也很辛苦。这份辛苦看起来如同磨练,对于心怀信念的人来说,却大过幸福。毕竟俗话说的好,不想当健身教练的厨师不是好明星。

 

陈伟霆:“这又是哪里编来的俗话?!”

 

7.

 

山中不知日月,一年不知不觉便悄然过去。夏天来时,两人都要回家了。同时期的有些男孩子已经走了,欢呼雀跃得解放,李易峰和陈伟霆的房间也收拾起来,准备留给之后要住进来的人。

 

不用每天一大早起来扫地诵经,也不用再结伴去山后打水,早晚功课瞌睡不断,趁着别人不注意偷偷做小动作。住过的小屋、小院,都留下数不清的回忆,一别却再难见。

 

他们终究要回到自己来时的地方去,短暂陪伴已是难得。相遇相识,相聚相散,既然都知道会有分别的一天,为何当初没有更好的珍惜相处的时光呢?

 

李易峰收拾着自己的行李,欲言又止。陈伟霆把自己的MP3给他,说:“下次见面还我。”

 

“下次什么时候见面?”李易峰红着眼睛问他。

 

“很快就能见面了。”陈伟霆紧紧握着他的手,盯着他的眼睛,认真承诺:“我们一定还能见面的。”

 

我们一定还能见面的。说不定在我大哥的见面会,在你表哥的演唱会。到那时候他们一定实现了自己的梦想,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幸福,一切坏事都不会发生,一切好事都能继续。

 

毕竟我们还这么年轻,毕竟我们还有很长很长,很长的路要走。

 

我觉得遇到你很好。

 

你呢?

 

8.

 

那个夏天来的炎热而漫长。

 

有分离,有泪水,却也有开始,有起航。两个萍水相逢的少年师兄弟各自道别,迈入人生,天涯海角。两个不出名的三线小明星重拾工作,开始又一段看似稀疏平常的经历。

 

百里屠苏进剧组那天因为路上耽搁,比别人迟了半天,到了深夜才到达。天气变脸比翻书还快,他的车在离剧组不远的地方熄了火,被困在了路上。下车想推车,不但没推动,还狼狈的摔了一跤。他落汤鸡一样的找了个屋檐躲雨,抹着额头的雨水打电话求助。

 

雨下太大,电话怎么都打不出去。百里屠苏正在想要不要直接冒雨跑过去,前方雨中忽然出现一个撑伞的身影。

 

那人从剧组下榻方向来,手里还拿着手电筒,似乎是远远看到了他,径直朝这边过来。暴雨声震耳欲聋,那人却走的毫不迟疑,步伐稳健。

 

他的身影随着光源一点点靠近,一点点清晰。

 

百里屠苏站在原地静静等待着。

 

9.

 

属于你的一定会来,你要等。

 

 

 

 

END

 


评论
热度(595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水煮了一只盖 | Powered by LOFTER